close

第1天  台北市→金山  騎乘82.81公里  累計里程82.81公里
最高時速46.3公里  花費2138元

出發囉!!生命中的第一次!!


 

 

 

 

 

 

 






早晨5點50分就醒來,沒有鬧鐘叫我,自己就起來了。
昨晚睡得不是很好,不知道是不是太興奮的關係....還是不安.......?

今天是單車環島的第一天,該準備的東西在前一天都已就緒,包括了.......
換洗衣物三套、風衣一件、泳褲、泳帽、頭巾、棒球帽、沐浴巾、毛巾、牙刷、牙膏、洗髮精、洗面乳、沐浴乳、綜合維他命、眼藥水、通氣膠布、指甲刀、小剪刀、牙線棒、棉花棒、護脣膏、小鏡子、拖鞋、筆記本、筆、塑膠袋、手機、手機旅充、數位像機、數位像機充電器、ipod、ipod充電器、太陽眼鏡組、水壺、里程器、腰包、身分證件、提款卡、防曬油組、止痛藥、酸痛凝膠、蘆薈凝膠、地圖、房間鑰匙.......
全部都裝在馬鞍包跟腰包裡面。
馬鞍包就綁掛在YUKON的貨架上,里程器、水壺就定位,腰包呢??.......還能放哪...??....
當然是扣在我的腰上咩~~~~
刷牙洗臉上個大號後,塗上防曬油,把太陽眼鏡戴上.............出發囉!!!!



從饒河街出發,先到附近的早餐店吃了早餐。
走南京東路到承德路右轉往淡水的方向前進,那是海的方向~~~

今天是買了YUKON的第7天,但掛上馬鞍包可是第1天,感覺怪怪的,覺得屁股後面好像有些雜音,於是在路邊停下來檢查看看......原來是貨架太低了,導致馬鞍包的下緣跟YUKON的變速器鋼線摩擦,..........這可不行啊!!非處理不可。我把馬鞍包卸下,拿出六角小板手,把貨架調高,再把馬鞍包綁回去,OK!!小意思~~~~


順道一提,這支六角小板手是這次個人單車環島所帶的唯一工具,由捷安特的老闆免費贊助(感動阿~~~),別看它小小一根,它可是能把整台腳踏車都給拆卸下來呢!!但是.........我只會用它來調整貨架而已,其他什麼都不會.....。


至於其他的工具例如:打氣筒、打鏈器、備胎、拆卸輪胎的工具.....等等,都沒有帶,其實是都沒有買,最主要是因為自己是個機械白痴,根本不會修理,再加上捷安特老闆一句超震撼的話『新車不會壞的啦....!!! 』讓我對YUKON的信心提升至百分百,於是乎........就這麼上路了。

早上8點多,上班的人潮開始湧現,我在車陣裡穿梭著,等紅綠燈的時候身體被一旁的公車散發出來的熱氣蒸到差不多7分熟~~~
騎著騎著經過了淡水捷運站


然後看到了這個牌子


時間是早上的9點30分,我來到了淡水漁人碼頭


到公用廁所洗了臉,然後在漁人碼頭裡逛了逛


港區內有許多遊艇,看起來像是私人的,有錢真好。還有一座人行跨港橋,流線彎曲的單面斜張橋,像一面白色風帆,很美麗,象徵著一帆風順,希望此行也能夠一帆風順。


木頭舖成的人行步道,因為是早上所以都沒有遊客。


淡水河的出海口,如果是傍晚或是黃昏的話應該會更美麗。~~傍晚跟黃昏好像是一樣的東西喔~~~~


找了個陽光直射不到的階梯坐著休息,順便研究一下地圖。
之前在便利商店買了一本台北縣的地圖,第一次看著地圖旅行其實心理面有點徬徨,因為實在是看不太懂地圖上密密麻麻的線條與文字,再加上我是個超級大路痴,方向感很差,地理方位時常搞不清楚,所以每次地圖看完後一合起來,之前看的地名、路線馬上全部忘光光,有夠離譜。~~~唉~~~機械白痴加上路痴,我還能有什麼用處啊~~~ 

休息過後,也喝完了水壺裡的最後一口水,~~沒水怎麼上路啊!!跟旁邊的咖啡店問問看能不能給點水喝....OK啦!!年輕帥氣的店員還好心的問我要不要加些冰塊,真是太善良了,~~~剛溫啊!!~~~


出了漁人碼頭,繼續前進,時間是10點20分。
在路上看到了這樣的牌子,原來我是騎在省道2號上。


慢慢的,我感覺騎乘的速度越來越慢,雙腿也要使出很大的力氣單車才能移動,.....沒錯,我遇到上坡了。變速器從2乘7調到2乘5再調到1乘6甚至是1乘4.....累阿!!有7-11...休息一下吧!!!


繼續努力,經過了一所外國名字的大學,念起來怪彆扭的。


然後...........................




我看見海了!!!! 


真是興奮啊!!眼睛看著一望無際的海,身體感受著暖暖的海風,呼吸著空氣中淡淡的海邊特有的鹹味,好舒服啊!!!
第一次看到海那麼雀躍。以前也到過海邊,但不是開車就是坐遊覽車,沒啥感覺,這次可是騎著單車來到有海的地方喔!!!

讓YUKON也看看海


沿路看到了像是度假小旅館的建築物,可惜都已經荒廢了,如果整理乾淨好好經營的話,應該會有生意的。


這是在路邊的「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的地圖。您現在的位置:三芝鄉。


越騎越吃力了。以前唸書、騎腳踏車的日子都在雲嘉地區,平坦的嘉南平原讓我從不知到什麼是騎腳踏車上坡,騎的車也都只是一千塊左右的無變速中古腳踏車就能大街小巷到處跑。現在,我騎著24段變速的GIANT與上坡奮戰著還是很吃力,這15年來可從沒碰過腳踏車啊。就連練習的時候騎的河濱公園也是一路平坦,所以囉.....這可是本人生平第一次騎腳踏車走上坡路啊!!
這趟旅行應該會遇上很多生命中的第一次吧!!

也不知道騎了多久,回頭一看,我已經爬了這麼長了....


往前看,還不知道有多長..........


接著,又出現了這樣的標誌,哇勒!!救人喔 !!!我沒力氣了啦!!!什麼時候才有下坡啊!!!


11點半,太陽好大,上坡好長,汗流好多,屁股好痛,肚子好餓~~~~~~
終於,出現了期待已久的標誌「險降坡」,呼!!越險越好,真是振奮人心啊!!


到了白沙灣了


肚子已經餓得受不了,一定得找東西吃,看到路邊有賣肉粽的,問一問老闆,結果他們的肉粽都是給客人打包帶走的,沒有提供內用的服務,真屌 。對面一家海邊咖啡屋,不知道有沒有賣簡餐之類的東西?有耶!!中餐就在這裡解決,好餓好餓。


這家咖啡屋就在省道與沙灘中間,前門就是省道,後門出去就是沙灘了,所以這裡除了可以用餐喝飲料外,店家還兼賣泳衣還有提供冲水的服務。
來囉~~~~~~點的是「三杯雞飯」 ,150塊,還不錯吃,可惜鹹了點(看顏色就知道),份量少了點(一個大碗公裝不到一半)。


附餐是很棒的冰咖啡~~^^~~


從吃飯的位置看出去的海灘,一邊喝咖啡一邊看海的感覺很棒。


吃飽喝足後,拿出酸痛凝膠抹在大腿,舒緩一下雙腿的疲累。攤在椅子上,陣陣海風吹來,倦意忽然湧上來,眼皮不自覺的瞇了起來.......小憩一下好了
..................................................................................
趴在桌上小睡了一會,精神變好了,戴上ipod整裝出發。
既然是騎在北海岸線上,當然沿路都可以看到海,既然看到了海,當然就會看到海上活動,尤其是在這種大太陽下。
有人在玩應該是風浪板之類的運動,我沒玩過,是個大外行,也不曉得是不是叫風浪板。


2點30分 來到了富基漁港,進去逛了逛,沒什麼人。


離開富基漁港的時候,發現好像要變天了,遠方的天空灰濛濛的一片,而且逐漸往這邊的方向移動,快跑快跑!!老天爺行行好,您可別下雨,小弟我可是什麼雨具都沒帶啊~~~


經過了一個洞穴,上面寫著「海照忠精」。


原來這個洞叫「石門洞」,是岩石經過海蝕與風化而形成的。

從「石門洞」的另一頭看出來,上面寫著「海天勝境」?「境勝天海」?不知道該從哪邊念起,下面坐著一位賣菱角的老婆婆。


在「石門洞」廁所前的自拍


經過了「石門風力發電站」,上面的風車近距離看的話是很巨大的。


核一廠


核一廠旁的路標,看不懂啥意思。


「洋荳子」咖啡屋,建築物很漂亮,純白的色系很像孫燕姿拍舒跑廣告裡的白色房子,外面停了好多車子,看起來生意很好,可以一邊喝咖啡一邊看海,聽海潮、吹海風。


一路都是上坡、下坡、上坡、下坡...........
風景很美麗,有山、有海、有白雲、有浪花、有綠地、有石頭海灘、有沙灘........


海灘上有好多人在做水上活動,衝浪、游泳、玩沙、日光浴...還有人在玩像是放風箏跟衝浪跟結合的運動,腳踏著浪板雙手拉著兩條繩子,繩子的另一頭是個小小降落傘,利用風的動力乘風破浪,速度超快的,還可以改變方向,了不起 。曬得黑黑的比基尼美女就在沙灘邊的路天蓮蓬頭下冲水 ,養眼阿!!一旁還有衝浪教學的工作室,裡面的年輕小夥子個個都是健康的古銅色,用怪怪的眼神瞧著騎單車來海邊的我


眼睛吃完了冰淇淋繼續走,看到了一個牌子寫了「朱銘美術館」→指著一條小路,小路蜿蜒而上不知道有多遠,只覺得坡度很大。
身體很累,雙腳也非常的酸痛,要去看看嗎?不去的話可惜,之看電視介紹過,好像很漂亮,可是去的話不知道要爬多高,腳下踩的可是單車耶,又不是開車........考慮了大約20秒.....拼了!!!


呼呼呼呼!!!!..........哇靠!!怎麼會這麼累,太小看這個坡度了,變速器都已經打到1乘1的極限了還是覺得很吃力,每踩一步都非常的艱辛。汗水從全身上下的每個毛細孔滲出,把衣物都浸濕了,連腰包也是,上衣是整片的黏在背上很難受。沒有衣物可以吸汗的地方如手臂、小腿、臉頰,汗水集結成大顆的汗珠不斷的流下、滴下,整個人就好像穿著衣服從游泳池裡爬出來一樣,一點都不誇張。
爬了大概3公里,都是將近30度的大斜坡,雙腿已經不聽使喚,酸痛到快沒有知覺了,不停的發抖,休息了N次,想放棄的念頭N次。
沿路還有「金寶山」的指示牌,鄧麗君跟倪敏然好像都是葬在這裡的,跟「朱銘美術館」的牌子排在一起,不斷的指引要你往上走,但就是沒寫還有多遠,真是不人道。
回頭看看,爬了這麼高,這麼久了........要放棄嗎.........?


大腿跟小腿都已經逼到極限,感覺上肌肉好像漲了兩倍大,很痛苦,所幸下車用牽的。但是...........單車不騎用牽的並沒有比較輕鬆,只是把大腿使的力氣轉移到小腿來罷了,而且速度更慢。突然,右腳小腿一陣巨痛,哇!!!!!我抽筋了啦!! 。坐在路邊揉了揉抽筋的小腿喝口水.....算了啦,騎得那麼辛苦幹麻呢?出來旅行就是要輕鬆愉快,幹麻把自己搞得那麼累呢?要是受傷了就更不好玩了,回頭吧!!這種坡度滑下去會很爽的........。
正想往回騎時,一輛九人座箱型車搖搖晃晃的爬了上來,車上貼了「金寶山」三個字,應該是「金寶山」跑業務的車子,司機在我旁邊停了下來,搖下窗戶用狐疑的口吻問我『少年仔,阿你要騎去哪裡?』,『朱銘美術館』,『別騎了啦,前面更陡你騎不上去的啦!!』,『沒關係,我試試』,司機冷笑了一聲,關上了窗戶,箱型車搖搖晃晃的繼續往前。
『掯』!!說我騎不上去,老子就騎給你看,鐵齒的個性在身體裡發酵著,做人怎麼可以別人說做不到自己就不去做呢?人家越是看不起你你就更應該做給別人看,書上都是這麼寫的,不是嗎?喝口水繼續努力,加油!!!!

但是....................真的好陡啊!!好辛苦,好想哭..........哇哇哇!!!!還有多遠啊!!應該快到了吧!!!


就這麼一下牽一下騎的再爬了兩公里,小腿又抽筋了三次,整個人的動作就像在太空漫步一樣,但可不像太空人無重力那麼輕鬆,地心引力已把我的雙腳折磨到快變殘廢了 。然後,就看到「金寶山」的業務車從上面慢慢滑了下來,司機在我旁邊又停了下來,搖下窗戶,嘴裡嚼著檳榔,一付輕鬆的樣子 『少年仔,擱勒拼喔!!辛苦了!!』,『嘿阿!!謝謝啦!!對了,請問一下,到美術館還有多遠啊?』,『多遠喔......嗯.....這個.......偶也不太會講耶,但是偶珠到你騎還不到一半啦!!慢慢騎喔!!偶要先走了』。
看~~~~~~~~導播~~~~~~~~辛苦了半天還不到一半喔!!哇勒!!!

放棄!!回頭!!!...............咦!!!..阿剛剛是誰說做人要怎樣怎樣的?
好吧!!我是俗辣,往後的幾天還要騎好長的路呢,現在繼續爬上去不但會受傷,說不定還會直接住到「金寶山」裡面去,以後有機會再來吧!!~~殘念!~~~
就這樣順著來時的路往下滑,速度快到必須不斷的按住前後煞車,不然轉彎的時候會飛出去,而且煞車不能鎖死,必須用點放式的人工ABS煞車法,不然會翻車犁田,有幾個彎後煞捏得太死甚至讓YUKON小小「飄移」了一下。真是有夠刺激的。
總計在這段往美術館的大斜坡上奮戰了一個小時,無功而返,下坡時卻花了不到十分鐘就回到省道上,有點兒給他粉不甘心。
5點了,肚子餓了,可是還有更重要的事,那就是找住的地方。這次旅行並沒有買車頭燈,也沒有買像螢火蟲一樣一閃一閃的車屁股燈,因為打算天一黑太陽下山前就找住宿的地方,別讓自己太累,也別在晚上騎車,比較安全。到了金山,開始找住的地方,今天就住在金山吧!!天已經暗了而且也沒體力繼續騎了。問了路邊兩家旅館,好貴~~都要兩千塊以上,怎麼會這麼貴呢?而且看起來都不是很高級的店啊?原來,金山這邊有溫泉,我以前都不知道說,所以他們這邊的飯店旅館都是有提供溫泉的服務價錢當然會高很多。但是我並沒要洗溫泉,不住。後來看到一塊牌子「金山青年活動中心」,就是這裡了,去問問住一晚多少,應該不貴。順著指示牌走,咦~~又是爬坡,累阿!!而且兩旁都是墓園,路愈來愈小天色愈來愈暗,怪恐怖的。

終於,到了今天要住宿的地方。


一進去就看到好多台遊覽車,心中有種不詳的預感,趕快跑道櫃檯問問看可不可以住宿。
『對不起,我們今天都客滿了。』『不會吧!!連一間房間都沒有嗎?』『因為今天剛好有學生畢業旅行,全部的房間都賣出,你看外面的遊覽車就知道了。』『那可以安排讓我跟其他人擠大通舖嗎?只要有個地方讓我睡覺就可以了。』『不好意思,我們沒有提供這種服務耶,您還是到別的地方問問吧!』天阿!!怎麼這麼倒楣,遇上了人家的畢業旅行,認命!!繼續找吧!!天已經很暗了,動作必須快點。


在金山的路上亂逛,睜大眼睛尋找落腳的地方。然後在路邊看到了小小一塊招牌寫著「民宿」→順著指標路越走越小條,兩旁也開始出現了稻田,越來越偏僻了,這裡真的會有民宿嗎?我很懷疑。終於,在一片田野中,看到了招牌燈閃爍著「水田園農莊」,名字取得可真貼切,趕快進去問問。
『我們最便宜的房間是1950,外面有露天溫泉SPA,設備都是全新的,總共有6個池,三個不同溫度的溫泉池,一個藥池,一個冰水池,還有一個很大的游泳池,要進池裡必須換上泳褲戴泳帽,如果不想洗大眾池房間裡面也有大浴池,可以讓你泡到爽,還送一客早餐,看你腳踏車騎得那麼辛苦就算你1800就好了,還有,應你的要求,你的車可以牽到房間裡面去,這樣可以接受嗎?』刁著煙,一身台客裝扮的老闆對著我說。老闆您還真是大方阿!!就住吧!!還能怎樣呢?已經沒有體力了,就算要騎,天也已經全黑了,又沒燈怎麼騎,趕快去洗澡。

把身上的衣物全部脫下來,包括衣服一件、短褲一件、內褲一件、襪子一雙、頭巾一條,泡在洗臉台裡面,因為忘了帶洗衣粉,所以就用洗髮精代替。


房間蠻大的,YUKON跟我住一起,覺得很安心。


把馬鞍包裡的東西全部拿出來整理,這些可是全部的家當喔!!


房間內的浴池,很大一個。


洗完澡後,換上泳褲,到大眾池去SPA一下。因為不是假日,整個大眾池就只有我一個人享用,玩遍了每一樣設備,各種強力水柱、氣泡按摩,甚至還在給小朋友玩的溜滑梯上衝了兩回,有夠幼稚,然後仰躺在游泳池裡看著滿天沒有光害的星星,舒服又愜意。
享受完SPA,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跟老闆點了盤炒麵,60塊,這就是晚餐了。


吃完晚餐,回到房裡,在雙腿上用力的塗上酸痛凝膠,按摩按摩,腳好酸啊!!
今天騎了八十幾公里,其中包括了很多的上坡,以一個15年來都沒碰過腳踏車的人來說,夠遠了,也夠累了,我需要好好睡個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哈士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