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2天   金山→九份   騎乘39.94公里   累計里程122.75公里
最高時速37.1公里   花費1134元

九份老街裝孝韋


 


 


早上7點多醒了。醒來後第一個感覺~~~痛阿~~~我的腿~~我的屁股~~。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突然的大量運動後會導致肌肉發炎酸痛不已,醫學上稱之為肌肉拉傷,台語叫鐵腿。屁股則是因為長時間的擠壓摩擦而麻痺,雖沒有破皮,但也夠你受的了,那種感覺就像是在電影院連看了兩場電影,屁股都不曾移動過,很痛苦的。把酸痛凝膠拿出來塗在大腿跟屁股上,希望能減輕一點疼痛。昨晚被一陣突來的大雨給吵醒,還特別起來收晾在走廊上的衣服,還好沒被打濕。

剛起床的臉,眼睛佈滿了血絲。因為綁了頭巾、戴了太陽眼鏡,所以曬出了兩種不同的顏色,尤其是眼睛周圍被太陽眼鏡鏡遮蓋住的地方沒有曬嘿,還是白白的,就像是蝙蝠俠,又像是基因突變黑白顏色對掉的熊貓,有夠滑稽怪異。


突然想起來昨天老闆說有送一客早餐,趕快去看看。



到了餐廳一看~~~當場傻眼~~~菜心、花生、肉鬆、麵筋、鹹蛋...這....這....未免太寒酸了點!!全部都是罐頭食品,至少也煎個荷包蛋吧!!


再怎麼也得吃阿!!這可是1800一晚送的早餐阿~~雖然都是冷的~~連稀飯也是冷的~~

早餐只有我一個人吃,嗑了3碗稀飯,也夠了。

吃完了早餐,在大大的農莊裡逛逛,順便看看昨晚的露天SPA。

這是這家「水田園農莊」的入口跟停車場,景緻蠻美的。後面一整排的平房就是住的地方,據台客老闆說這裏每到假日都會客滿,不預約的話時常都會住不到,看來應該是真的。



溫泉池


藥浴池



溫泉泉質簡介,介紹得很詳細,注意!!不可飲喔!!



超大的露天游泳池,強力水柱、氣泡按摩都在這,昨晚就是~漂浮~在這裡看星星的,只有我一個人!!


到房間把行李整理好後,想跟台客老闆打個招呼說掰掰卻沒看到半個人影,整個農莊空蕩蕩的,所幸把鑰匙放在櫃檯,牽著YUKON,上路!!

天氣很好,太陽還不是很大,順著省道2號走,沿路都可以看到海。
然後,看到了寫著「野柳」的指示牌..... 去看看吧!!

首先看到的是這個「野柳海洋世界」,看起來舊舊的。9點半還沒營業,但是從旁邊經過隱約可以聽到哨聲跟有點像是豬叫的聲音,應該是訓練師在跟海豚上課吧!!海豚的台語叫海豬,豬在陸地跟海裏的叫聲都差不多。

聞名中外的野柳風景區



因為波浪侵蝕、岩石風化及地殼運動等作用,造就了海蝕洞溝、燭狀石、蕈狀石、豆腐石、蜂窩石、壺穴、溶蝕盤等各種奇特景觀。



有的石頭上千瘡百孔的,不知道要經過多少歲月才能行成,大自然太神奇了,真是鬼斧神工啊!!但是人類在這麼美麗的天然藝術品上硬是灌上了水泥,築起了道路,搭起了橋樑,雖然方便於欣賞,但看上去總覺得有些突兀。


離開的時候,瞥見了這個牌子。原來我是從出口旁的門縫進去的,剛剛都沒發現,而且,進來這是要買票的.....快跑快跑,被人發現了多不好意思。不知道門票一張要多少錢,心理面竟然有種對中統一發票的快感。

東澳的漁港,剛捕撈起來的新鮮魚貨,有許多人來採買,一次都是整籃整籃的帶走,看起來應該是海產店或是小吃店來補貨的,一般家庭吃不了那麼多吧!!


重新接上省道2號後,上坡還是免不了的。腳好酸啊!!太陽越來越大了,滿身大汗。



上坡爬久了,就會有下坡當獎勵,讓車子自然的往下滑,舒服!!

水壺裡的水喝完了,看到路邊有加咖啡廳「榛品咖啡」,去要些水喝吧!!店裡面只有一個老闆娘,早上10點多,正準備開店。
『老闆娘,可以跟你要些水嗎?』
『水?.....你是....?』
『我是自己一個人騎單車環島,經過這邊剛好水喝完了,所以想要跟你要點水喝,可以嗎?』
『喔!!是這樣子阿!!可以阿~~要加些冰塊嗎?』
『冰塊好啊~~謝謝!!』
就在老闆娘幫我裝好水後,她忽然笑了~~

『說真的,你剛剛突然這樣進來跟我說要水,我還以為是有兄弟或是流浪漢要來要生活費呢!!之前就曾經碰過一次說~~呵呵!!』


哇勒!!我看起來像是流浪漢嗎??跟兄弟也扯不上邊吧!!

但是,還是要感謝好心的老闆娘,幫我裝了滿滿一壺水,祝老闆娘:生意興隆通四海,財源滾滾達三江。

騎著騎著,沿路的建築物跟車輛越來越多了,我好像來到了基隆,但不太確定。肚子餓了也該找東西吃了,在這種大太陽下,吃飯的首選就是--冷氣開放。看到路邊有一家複合式的餐廳就進去了。在一樓點了份牛肉燴飯,店裡的工讀生說要等5分鐘然後自己端到2樓用餐。

YUKON就停在外面曬太陽~~~可憐的YUKON~~



趁著等餐的控擋,先到2樓的化妝室洗臉、洗手。到了化妝室抬頭一照鏡子,哇!!!這誰啊?!!這真的是我嗎??臉上、手臂因為都塗滿了防曬油黏黏的,汗流出來後又蓋上了路邊的風沙黑煙灰塵,整個臉曬得烏漆媽黑,手臂、小腿也是油油亮亮,看起來就像好幾天沒洗澡似的,髒死了。難怪會被誤認為是流浪漢,這可跟我的形象不符啊!!原來的我可是水水嫩嫩愛乾淨的小白臉,皮膚白得就像屍體一樣,沒想到兩天就變成黑碳。


二樓的用餐空間很寬敞,少說也有50個座位,另一邊是影片出租店,12點的用餐時間卻只有我一個人,顯得空蕩蕩的。



洗完臉後,到一樓拿我的午餐,牛肉燴飯套餐,附冰咖啡跟跟一杯香菇雞湯,不知道怎麼定價的154元。


吃了一口,哇!!怎麼這麼難吃!!沒有牛肉的味道不說,還鹹得要命,湯也不熱,這裡的廚師都在打混嗎?還是這些料理只是用太空包微波加熱而已....。

吃了幾口,4個工人裝扮的中年人從樓梯口爬上來在餐廳裡面晃來晃去東張西望,一會摸摸裝潢一會用手比了比距離。一位穿著花襯衫,看起來像是工頭的男子說:『喂!!老李阿!!你看這樣兩天做得起來嗎?』老李摸了摸下巴的山羊鬍:『應該可以啦!!,如果叫阿亮也來上工的話,一天半就可以收工。』工頭:『嗯!!我看也是差不多。小張阿!!去樓下給他叫幾杯涼的,捧場捧場~~~可惜這些裝潢喔~~』小張:『阿你們要喝什麼?』老李:『隨便!!』。然後就在靠窗的位置坐下,抽起煙來。聽了他們的對話,我才知道原來這裡就營業到今天,明天就要拆了改建,這些工人今天就是來看工地的。哇勒!!我該不會是這的最後一個人客吧!!東西那麼難吃,也難怪都沒客人,收起來也只是早晚的事而已。唯一的優點就是,這的冷氣夠強夠涼快,吹到我都懶得動了。

餐也沒吃完,休息了好一會兒,順便看了看地圖。
沿著省道2號走的話,可以繞北海岸跟東北角海岸,但是我看到地圖上有寫「九份」,我想去「九份」走走。地圖研究了快半個小時,還是研究不出個屁來~~~唉~~~路痴看地圖就好像叫小學生解三角函數一樣,有看沒有懂一頭霧水,除非是個天才,可惜我不是。

路!!是長在嘴巴上的,用問的比較快!!!

便利商店除了可以購買日常用品生活所需外,還有影印、傳真、宅即便、繳帳單等多項服務,如果你想吃免費牢飯的話,只要拿張報紙蓋住手假裝帶了武器,對著店員大喊『我~要~搶~劫~』就會有專人來接送,非常方便,當然也包括問路。


要去「九份」要走台2丁線,又叫做「瑞八公路」是從「瑞芳」到「八堵」的公路。突然想起來一個老掉牙的笑話--基隆到八堵叫「雞巴公路」,龜山到頭份叫「龜頭公路」。

離「九份」才12公里,小意思!!


走著走著,看到有「九份」→向右轉的標誌,路小小的一條,就彎進去了。進去以後又有叉路但沒有路標,搞得我都迷糊了。還是問人吧!!順便要點水喝。問了一家燒臘店的老闆娘:『順著這條小路一直上去就到了,騎摩托車大概半個小時左右,你騎腳踏車的話要有心理準備,都是上坡喔!!很陡的。』
了解,心理是早有準備的,要上「九份」一定是要爬坡,但是:『可以給我一些水嗎?』老闆娘:『我沒有水可以給你耶!!如果你不介意的話,裡面有一桶冰紅茶,你看要裝多少自己去裝吧!!』萬歲!!!!老闆娘,您太客氣了,我怎麼會介意呢?求之不得阿!!其實問路之前就已經有喵到裡面給客人免費喝到飽的紅茶桶了,沒想到老闆娘真的大方的隨我取用,真是太感謝了。灌了一整壺的冰紅茶再裝一整壺帶走,爽快,感恩!!

臨走前老闆娘堅持不讓我拍照留念,因為她沒有化妝,但我還是不小心按下了快門記下了好心的背影。


像昨天爬「朱銘美術館」那樣的上坡又出現了,險峻的山路比起昨天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大考驗阿!!
氣喘噓噓的騎了一個小時,兩隻腳又酸又痛,每一次停在路邊稍作休息重新上路的時候更是疲累不堪。

呼呼!!!神阿!!請再多給我一些力氣吧!!這兩天突然這麼大量的運動,體力早已透支,尤其是這雙腿,如果是職業單車選手或是本來就有在運動的人可能還不會如此的痛苦,但我可是個單車入門生,要我突然面對這麼陡峭的路,實在是太殘酷了,也懊悔自己在體力、腳力方面都沒準備妥當就出發,現在搞得自己這麼狼狽,回頭也不是,騎也騎不上去。

突然!!!神出現了!!禱告是有用的....!!但是!!
~~~別死阿!!您還沒給我體力呢!!就這麼死了我怎麼辦阿!!乾脆我先死給您看好了!!~~



總算看到振奮人心的路標了,標示著還有幾公里可以到達目的地是有很大的幫助的,因為你可以衡量體力、補給水的狀況、距離、時間,去調適自己的心情跟休息的次數,心理面會覺得比較踏實,而不是死命的騎卻不知道要騎多遠。


2.4公里的路程,騎了將近1個小時,比走路還慢,有點離譜。當騎不動的時候,我就用牽的,牽不動了就再踩一段路,心情很不好,覺得自己很沒用。後來證明,單車是給人騎的,不是用來牽的,因為只要牽一段路,小腿就會抽筋,一抽筋就要休息好久。

總算是上到了「九份」,千辛萬苦阿!!時間是下午的3點半。今天不騎了,找地方休息,順便逛逛九份老街。這次旅行是沒有時間限制、沒有計畫路線的,想說哪裡沒去過就往哪裡走,哪裡好玩就多待一會,不要一直趕路,如果要一直騎的話,乾脆就去亞歷山小踩飛輪就好了,何必跑出來呢?況且如果再繼續騎的話,兩隻腳一定會去申請家暴保護令,邀屁股一起罷工。

這樣的指示牌真是太專業了,完全不知道該往哪邊走。

到了「九份」以後看到了第一家民宿馬上進去問價錢,今天是星期五,很怕人家客滿。

『五郎低勒某??』

出來的是一位看起來很慈祥的老者,有輕微的中風,走路小小步,很慢。他說我自己一個人住算我700塊就好了,如果他媳婦今晚有回來幫忙,明天就有早餐可以吃,如果沒有.....就沒有,因為他不會做早餐。



很隨性的阿伯,拿了兩付鑰匙叫我自己去看看房間,因為他爬樓梯不方便。看了房間,是蠻乾淨的雅房,衛浴設備是公用的,也沒差,男生不用那麼講究,也不想再去別的地方比價錢了,今天就住這吧!!


後來跟阿伯聊天以後才曉得,星期五大多還是沒什麼人,星期六的話就常常會客滿。

先洗澡,然後塗上酸痛凝膠,今天已經塗上第三次了。

全部的家當



蠻乾淨的床



這可不是剛洗好的換洗衣物喔!!這是昨天沒曬乾的褲子跟襪子,放在塑膠袋裡面現在才拿出來繼續曬。幸好除了身上穿一套外,還帶了兩套換洗衣物,本來想穿一套帶一套的說。

至於今天的換洗衣物晚點再洗,老伯說洗衣機可以借我使用~~太好了。




穿上自己帶來的拖鞋,帶上棒球帽,然後到九份老街吃東西。

要去九份老街,只要順著房子旁邊的樓梯一直上去就可以了。這些樓梯很有趣,蜿蜒穿插在倚山而建的房子旁,四通八達,有的還直接穿過民宅的小庭院,不知道這些階梯小路的路權是政府的還是私人的。



「鐵腿」~~還爬樓梯的感覺就好像長了痔瘡的人又要用力的擠出大便一樣,很辛苦。


來到了老街,人好多阿!!大部分都是年輕人。這裡什麼都有賣,吃的、喝的、冷的、熱的、用的、玩的、希奇古怪的、懷舊的、現代的、藝術的....只要你想得出來的,這裡幾乎都有,讓人看得眼花撩亂。



但是在這裡最讓我驚訝的,就是這裏的人對於空間的規劃使用已經到了一種星羅棋布的境界了,每一吋土地,每一段空間都毫不浪費的利用,生意人真是利害阿!!



「九份」最出名的當然就是九份芋圓了,來到這,怎能不嚐嚐??賣芋元的就有好多家,每家都寫著「老店」不然就是「正宗」到底要吃哪一家阿!!難不成每一家都吃??「芋圓」~其實是各種圓類的統稱,圓類有很多種,例如:地瓜圓、抹茶圓、金瓜圓、綠豆圓......等等,看你加了什麼原料進去就是什麼圓,只是,這些食品裡面就屬芋圓最對味,口感也最好,所以「芋圓」變成了這些圓類的代名詞。


選了一家芋圓是在一旁現做的店,就來碗綜合芋圓吧!!35元


裏面擺了芋圓、地瓜圓、綠豆圓,還不錯吃,但是我覺得「東區粉圓」的芋圓比這邊的還好吃,芋頭的味道比較重,加了冰以後也不會向這邊變得硬硬的。

一家賣魚丸的店,裏面全都貼滿了老闆娘的相片,每一面牆、每一根柱子、連樓梯都無一倖免,從年輕到老滿滿的相片不斷考驗著你吃魚丸的心情。牆上的液晶電視重複撥放的老闆娘上各種美食節目的片段。


點了一碗綜合魚丸湯,裡面有貢丸、鯊魚丸、虱目魚丸、旗魚丸、鱈魚丸5顆50元。


好吃阿!!每種丸子都有其獨特的風味,又香又Q,加上熱騰騰的湯,真是人間美味阿!!

既然老闆娘喜歡拍照,那就笑一個吧!!



老街裡面竟然會有這麼迷你的郵局,相信這間郵局在這應該發揮很大的用處,服務里民。




有這樣的店在這裡顯得非常的怪異,有人會跑到這來買保險套嗎??



從觀景台看出去,很美。



舊戲院



這就是傳說中,「假」的黃金博物館,之前曾經看報紙報導過,裡面的「實際體驗掏金樂」聽說是拿一個小臉盆裡面放沙和水讓你摸一摸而已。



這些都是厘語,要用閩南話,念起來很順口,裡面包括了先人的經驗智慧與幽默。


「猜拳換折扣」??如果是猜拳輸的脫一件我就跟你玩。



逛了好久,肚子又餓了,忘不了剛剛魚丸湯的美味,看到了魚丸店又跑去吃了一碗。
這次是3個丸子,魚丸、福州丸、三絲丸-30元,同樣的美味可口,難怪生意大好。

點東西的時候,看到一大群的香港觀光客,說著雞哩估嚕的廣東話,一時興起,我扮起了日本觀光客,假裝不懂國語,用食指點東西,然後還用生澀的中文說「多少錢?」,付錢的時候故意看了老半天的新台幣,直到老闆幫我把手中的50塊硬幣挑出來,找了我兩個10塊的硬幣,然後才露出靦腆的笑容『阿里阿多』。
『日本來的啦!!』老闆轉身跟老闆娘說。

結果吃到一半的時候,電話響了,我可忘了我現在的身分是日本人。
『媽!!』『我在九份啦!!』『現在正再吃!!』『還好啦!!只是腳有點酸!!你放心啦!!沒什麼問題的啦!!』..............『好啦!!再見!!』一連串流利的國語加台語老闆跟老闆娘看得目瞪口呆。

糗了!!穿幫了!!吃一吃趕緊落跑,不然等一下有人會說我給他裝孝韋。


慢慢的逛回民宿,日頭剛好下山。

用民宿裏的全自動洗衣機洗了換洗衣物,真方便阿!!順便把衣服曬在洗衣房裏。


躺在床上看電視看到了9點,本來想說早一點睡,但是肚子餓得受不了~~本來就是,幾顆魚丸怎麼撐的了多久。然後又沿著階梯小路走到老街上去,找了間地圖上有介紹的店。

炒飯+冰開水150元,有點小貴,但是不錯吃,炒的火侯跟鹽巴的鹹度都拿捏得剛剛好。


在這可以一邊吃飯一邊看夜景,但是我帶的相機不知道是不能還是我不會使用,沒辦法拍出夜景的美,頂多也只是這樣的效果。


因為是借來的,所以也不敢亂調整,而且又是英文介面,就算要調也不會調。



吃完了宵夜該睡覺了,順著階梯散步回去,晚風吹在身上很舒服,明天要往哪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哈士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