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5天   南方澳→和平    騎乘56.3公里     累計里程303.11公里
最高時速49.4公里     花費1948元

作陣來軋車 作陣來軋車 !!



 

 

 

 

 

 

 

 

 

早上7點鐘醒了,覺得好累全身痠痛尤其是兩條腿。

再睡一下好了!!

再次醒來已經10點了,心理突然有一種念頭......乾脆休息一天讓疲累的腿舒緩一下因為雙腿實在是太痛了......騎得那麼累幹麻?又沒人逼你.....而且你可別忘了岳飛是怎麼死的,岳飛是被「勤快」害死的,所以說別太拼.....心理面的小惡魔不段的慫恿我。

不行!!你該起來了,這是你對自己的交代,這樣就休息表示你被自己打敗,不管多累也要爬起來繼續騎....心理面的小天使督促著我叫我不可妥協。

小惡魔:但是今天要騎的可是~~蘇~~花~~公~~路~~喔!!呵呵呵~~嘿嘿嘿~~!!

小天使:什麼!!你是說蘇花公路嗎?!!!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就休息一天好了.....

砰!!砰!!我給了小天使與小惡魔各一計亢龍有悔然後抓起來丟到馬桶沖掉。

掯!!你們兩個根本就是一國的!!

收拾好行李牽著YUKON步出媽祖香客大樓找了間早餐店先填飽肚子。

早餐吃的是大漢堡+冰奶茶45元



早餐店的對面有家藥房,想到身上帶的酸痛凝膠已在昨晚用完該賣條新的了。

在藥房裏選了好一會結果買了罐「肌樂」 190元


一條酸痛凝膠用了5天就完了,速度真是快阿!!會選肌樂的原因是因為它不用像酸痛凝膠那樣塗抹後還要推拿比較方便,還有就是想要試試看它是否真能噴807次。


11點整。接下來就是今天的重頭戲~~蘇花公路~~了。


蘇花公路就是連接蘇澳跟花蓮的公路,是屬於省道9號的其中一段。此段公路不但上下坡度大山路彎,最危險的還是沿路的砂石車車多速度又快。幾年前曾經開車走過這條路,印象中就是開車彎來彎去幾個小時,然後自己就因為暈車在路邊吐了起來有夠扯,自己開車可以開到吐的大概不多吧!!

本來想騎到蘇澳然後走省道9號往花蓮的方向,結果翻了翻地圖從南方澳可以走台2戊線接台9線不用繞進蘇澳,OK!!就這麼走吧!!迎接我的.....很好!!就是一個大上坡。



越爬越高然後可以看見整個南方澳的漁港跟一座跨海大橋

繞過一個山頭以後同一個方向不同高度看到的南方澳


要在這兩個不同的高度但同樣的方向拍攝出兩張跨海大橋的相片,需騎腳踏車爬坡30分鐘,里程2.5公里~~~~累阿!!!

由上而下俯瞰南方澳這個小鎮,沒想到南方澳還有一片這麼美麗的沙灘



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路邊的路標已經換成了省道9號,正式的騎上了惡名昭彰的蘇花公路,路上也開始出現了預料中的砂石車。




就這麼一路的上坡,我可以感覺到雙腿在發熱,踩踏已經變成一種反射動作,意示跟軀體是分離的,,汗水像潰堤般不斷的流出滴在熱騰騰的柏油路面,頭頂上彷彿有天使在盤旋著。

天阿!!這上坡到底有完沒完!!

前方有一段假隧道,名詞解說:假隧道就是--------------假的隧道-----------------懂了吧!!



假隧道跟隧道不同的地方是假隧道的光線很好,不用擔心後方的車看不見你,但是路很窄還是要很小心,左眼不時要瞄著後方,有車來時就往旁邊靠一點點,沒車時就騎中間一點點不然有時候會騎到水溝蓋上面去。



出了隧道就是一面路標,上面的3個地名都沒有印象,心理面只是納悶著「險降坡」的標誌何時才會出現。

已經12點半,一個半小時的連續上坡搞得我精疲力盡,肚子也餓了。

路邊的移動式咖啡屋搭起了陰涼的棚架,正好可以休息一下。



旁邊還有一輛賣糯米香腸的發財車,乾脆中餐就在這解決好了。



冰拿鐵+大腸包小腸,中西合併奇怪的組合,希望吃了以後不要烙賽。心痛的價格160元



簡單的解決了中餐,出發前跟咖啡車的老闆要了一壺水。感謝好心的老闆否則面對空空的水壺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辦,只是很不好意思拍照的技術不好把您照成了黑炭sorryˊ。



繼續騎還是上坡,永無止境的上坡,騎得還真是有一點.....賭....................氣。

路邊的景色越來越美了稍稍能夠舒緩身心的疲累。

碧海與藍天連在一起構成圓弧的分際線,白雲在遠方像是用水彩比塗上去似的成了點綴的符號,綠色的山脈靜靜的延伸不知是山包圍著海還是海擁抱著山。



好美的景色看了心曠神怡很舒服,騎了好高了說!!


總共12公里的連續上坡後終於出現了下坡。

下坡跟上坡一樣的陡峭,車子快速的滑行著就像是要飛起來一般,心臟撲通撲通的跳得比上坡用力採著腳踏板時還要快。過彎時死命的捏住煞車就怕一個不小心就飛了出去。最驚險的莫過於沿路都是超大的砂石車就在不到兩步的距離與你擦身而過然後揚起一陣讓你幾乎看不見路的風沙。

在一個超大的右彎處,前方正好有輛砂石車正減速要轉彎,刺耳的煞車聲~咿嗚~的從整個車體傳來,YUKON也以時速45公里的速度逼近,照理講應該是要捏緊煞車放慢速度讓砂石車過彎了以後再跟著轉彎,好死不死ipod的隨機撥放模式正好撥放著五月天的「軋車」~~

作陣來軋車 作陣來軋車 不管伊警察底抓 不管父母底罵
只要我引擎驅落 無人可當甲我軋 在這我最緊 最ㄆㄚ 最大

音樂催化著腦袋迷惑了理智,我並沒有捏住煞車反而任其加速下滑,心臟已從胸口跳到嘴裏,就在過彎處硬是超過了眼前這輛龐然大物然後回頭看了看砂石車司機大哥一眼,臉上還帶著勝利的微笑與挑釁的眼神,Ya!!腳踏車軋贏砂石車耶!!

頭殼底飛 身軀底顫 風底吹我 心底流汗
是按怎那會這爽 要了解我的感覺 這時陣上好作陣來去軋車

司機大哥面無表情的握著方向盤採了油門繼續前進看都不看我一眼,就好像老頭子不想理會3歲小孩的無理取鬧一樣。

「瘋了!!」這是10秒鐘後腦袋恢復理智時的想法。真是好險阿!!剛剛怎麼會有如此不要命白痴的舉動呢?要是一個不小心犁田可不是摔車那麼簡單,車子是會直接滑到砂石車底下迎接你的可是十多個巨大的輪子阿!!一想到那血肉糢糊的畫面就不寒而慄,好加在身懷著像籐原拓海一樣的操控技術,呵呵!!騎腳踏車跟砂石車軋車真是夠扯!!

連續4公里的長下坡真是驚濤駭浪驚險萬分驚魂未定驚喜連連,原本被汗水浸得濕搭搭的上衣也在風中乾掉。

見到了東澳車站趕快進去上個廁所,剛剛軋車的時候不但嚇出了一身冷汗還差點尿濕了褲子~~噓~~



過了東澳騎了一小段的平路接著又是上坡。

奮力的採著踏板,頭上的太陽毒辣的發威著,我以為現在是秋天但我忘了還有隻秋老虎,空氣彷彿快要燃燒起來一樣,乾掉的上衣馬上又被汗水浸得沉惦惦的。

ipod在耳邊撥放著周傳雄跟陳慧琳合唱的「再見北極雪」跟現在熱呼呼的天氣一點都不搭調。
忽然,我覺得左邊耳朵聽不到聲音了,是耳鳴嗎?缺氧?還是太疲累了?怎麼會這樣?「叭!!」一台小轎車從身旁疾駛而過,咦!!還是聽得到喇叭聲阿!!
停在路邊把耳機拿下來左右耳朵互換了幾次,結果是有一邊的耳機掛掉了,難怪會突然聽不到音樂,嚇我一跳。原來汗水順著頭髮流到耳朵裡面去把耳機給弄濕了,這下沒音樂可聽了所幸把ipod收起來,希望乾了以後還能恢復正常。

4公里的長上坡總算結束接著出現了這次旅行中的第一個隧道--新澳隧道



新澳隧道是單行道而且沒有路肩,隧道口的一個牌子寫著「全長1162公尺」還有提醒駕駛人要開燈的警語。

在隧道口等到沒有車流的時候,趕快騎進去,騎了200公尺就聽到~轟~轟~轟的聲音從身後傳來,那是一種夾雜著巨大機械的傳動跟引擎的咆嘯聲在半圓形的隧道裏回響著,聲波陣陣的傳來,地面彷彿在跳動一般,回頭一看~~阿娘喂~~是砂石車逼近,巨大的車體佔滿整個隧道氣勢磅礡的往前移動。

使出吃奶的力氣拼命的往前衝,現在可不是軋車而是逃命,不知道司機大哥有沒有看到我。看到前方有個小小缺口趕快往旁一靠停下來讓砂石車先過,砂石車後面緊跟著好幾部小轎車然後又是遊覽車,一台接著一台就像是一節節的火車一樣在眼前擦身而過,等車流過後趕快再繼續騎。


隧道的中段有一個小小路肩大約可以容納一部小轎車,燈光昏暗,空氣遭透了差點窒息。



還好隧道裡面是緩緩的下坡所以速度還算可以,出了隧道還是驚魂未定有一種大難不死的感覺。

過了隧道一路下滑至南澳

南澳分駐所,雖然是分駐所實際上是一棟又大又氣派的建築物,看到警察局當然就要進去把水壺裝滿。



南澳車站,時間是下午的2點26分,太陽還是很大。


車站前的南澳鄉導覽圖,看不出來這兒有啥好玩的。



因為流失的水分實在太多,一壺600cc的水分兩次就喝完了於是厚著臉皮向路邊一家已經打烊的早餐店要水。老闆正在拖地,了解了我的需求後很大方的幫我把水壺裝滿,~~謝謝!!~~剛溫喔!!!



過了南澳以後就是一連串的上坡、下坡,坡度雖陡但是不會很長。當上坡騎到很累的時候下坡就會適時的出現,滑行一段以後又接著上坡,可是還是很累人。

瞎咪代誌!!??怎麼會有一條長長的車陣,我連橋都沒辦法過



等到車陣慢慢移動後才知道,原來是車禍交通管制,只開放單線通車。一輛小轎車與大貨車發生擦撞,小轎車輪子都飛了,看現場應該是沒有人員傷亡,還好。這是環島第二次遇見的車禍,希望每位駕駛人不要爭先搶快,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最好。



開始覺得肚子餓了,中午吃得太少,一份大腸包小腸撐了3個小時也差不多了,尤其是在這種大量的運動下消化得更快。但這裏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上哪找食物?

一般來說當肚子開始感到飢餓的時候身體還有大約1~2小時的緩衝期可以讓你去尋找食物或決定要吃什麼,這是在沒有運動的情形下例如坐辦公桌或是看電視。但是現在的情形是肚子感到飢餓又要使出力氣去跟上坡奮戰,體力消耗得超快,結果是3分鐘後血糖突然降低,肚子的空腹感異常明顯,身上冒冷汗、暈眩,慘了慘了怎麼辦?現在又是上坡沒辦法趕路。

又再拼了10分鐘手指頭開始感到麻痺腳也軟了暈眩越來越嚴重。對了,腰包裡有4顆糖果趕快拿出來吃。

糖果是在出發前一位在中國信託上班的朋友給的「圈叉牌咖啡糖」,一次拆兩顆塞到嘴哩,舌頭用力的擠壓可以快速的溶化,等化掉之後馬上又塞了2顆。


拆糖果包裝的時候很可憐,手指頭沒有力氣不停的顫抖而且手掌出汗很嚴重,濕濕滑滑的根本打不開,用牙齒咬也都只是咬掉邊邊的一小角有夠賭爛,幾顆糖果搞得自己一肚子火。




真的很神奇就這麼4顆糖果下肚,漸漸的,手腳不會麻痺,暈眩、冒冷汗的感覺也消失了身體慢慢恢復了體力,那是因為補充糖分後血糖已經回到正常質。但這只是暫時的撐不了多久,還是必須趕快找到食物補充體力。

在一個轉彎處有一座人工山洞,裡面的大石頭上畫了一尊觀音像前面還有供桌,供桌上擺了鮮花素果正面寫著「白鶴觀音」。這種在路邊的神明大多是保佑路過的人一路平安。


山壁上的小瀑布,看起來很清涼真想喝一口。



漢本車站,時間是下午的4點31分,已經接近傍晚應該開始找住宿的地方了...........還有食物。



漢本車站的門牌,上面還有人形圖案很有原住民的味道。



肚子又餓了,糖果只是補充品不能當飯吃。

前面出現了一根大煙囪旁邊有許多高高的廠房,許多像輸送帶一樣的設備盤據在一大片土地上,感覺上是很大很大的工廠,騎得越近就越覺得巨大。



經過了一個大彎,騎過一座很長的橋後----------花蓮縣到了!!!



很興奮、很開心,竟然騎腳踏車騎到了花蓮好像在作夢。

但芭豆妖馬上把我拉回現實,很餓呀!!

進入花蓮後馬上出現一座加油站裡面有簡易的便利商店,進去以後發現裡面除了飲料外就只有餅乾洋芋片之類的東西,充其量只能說是點心不是食物。

有得吃就好了,肚子裡總得裝些東西吧!!

買了一瓶奶茶一包洋芋片一盒蛋糕兩條巧克力  125元


如果不是餓得受不了又不知道前面還有多遠有店家,說實在平常是不太可能買這些零食來吃的,這應該就叫做飢不擇食....嗯~~沒錯!!

蹲在廁所旁就狼吞虎嚥起來,可能真是餓了吧覺得還蠻好吃的。



吃蛋糕的時候聽到加油站的工讀生用我完全聽不懂的原住民母語大聲交談著,感覺很新鮮好像來到了另一個國家一樣。

稍微填飽了肚子,在加油站把水壺裝滿繼續騎轉過一個小彎後,哈哈!!世事難料阿!!前面就是小小城鎮,第一家商店就是7-11。

7-11前有個賣炸雞的小攤子看起來很乾淨,嗯~~吃完了甜食就想吃鹹的。炸雞腿一隻30元。



賣炸雞的老闆是一個約30歲的大帥哥,一頭像F4的頭髮平易近人,一邊啃雞腿一邊跟他聊天。


原來,這個地方叫「和平」位在宜蘭跟花蓮的交界處是個很小的城鎮開車只要5分鐘就可以穿越它,這裡最大的特色就是剛剛看到的巨大工廠,那是「台泥和平專業區」,投資了800多億5年前開始營運是全台最大的水泥廠,這附近很多的原住民都在那上班。這裡的原住民是屬於太魯閣族宜蘭那邊則是泰雅族,雖然只隔了一條溪但母語卻完全不同所以原住民不同族之間交談的話還是用國語,很有趣。

聊天中陸續有人來買炸雞生意不錯,每個顧客都稱呼帥哥老闆「店長」,我納悶的問為什麼大家都叫你「店長」,難不成你是這家7-11的店長??「沒錯!!這間7-11是我開的」不....不...不會吧!!太扯了第一次看到有7-11的老闆在自家前擺攤的,了不起。店長說反正他又不是穿著制服賣炸雞而且這兒又沒人管他愛怎麼做就給它怎麼做,真夠屌!!


天色已經暗了沒辦法繼續騎,今天就住這吧!!已經快6點了!!

小小的和平竟有3家旅館,大概是要給來水泥廠洽公的外地人方便吧!!

看了第1間,黑黑臭臭700元一晚


第2間,臭臭黑黑800元一晚


第3間,好像比較乾淨一點



櫃檯裡有個一臉清秀的小妹妹正在看卡通,見到有客人進來馬上大喊「外婆~~外婆~有客人~」。出來的是穿著洋裝看起來50多歲的婦人,一身貴氣頭髮染了帥帥的櫻桃紅還梳了個時髦的髮型。
「您...就是小朋友的外婆嗎?不會吧!!您怎麼看都不像是當阿嬤的人阿!!您...應該還沒50歲吧!!」

作戰計畫:先灌些迷湯,假如確定要住這兒的話好殺價。

「呵呵!!呵!!少年仔!別開玩笑了!我都快60了!!阿麗阿!!帶這先生去樓上看看房間先!!呵呵!!」
歐巴尚笑得花枝亂颤然後呼叫越南幫傭帶我去看房間。

這個越南幫傭很有趣中文說得很溜走路更是超快我都快跟不上了,在帶我看過房間以後也是由她跟我開價
1500元一晚!!...................是住宿費用喔別想歪了!!



一陣的討價還價越南幫傭還請示了老闆娘2次,結果1300元成交附一客早餐。唉~作戰計畫沒啥成效。

房間很大很舒適整理得一塵不染



先洗澡洗衣服,今天覺得衣服身體都特別的髒,因為路上的砂石車超多,不但灰塵大而且排放出來的廢氣都帶有油漬搞得全身髒兮兮。

在洗臉台倒進洗髮精



把全身的衣物泡在洗髮精裏


洗好的衣服就晾在頂樓,晾在房間怕明天不夠乾


洗完澡後全身舒爽看了好一會電視,肚子又餓了晚餐還沒吃呢!!

在7-11買了大亨堡+3瓶養樂多48元 這就是晚餐了



慢慢散步回到了旅館。

夜晚的「台泥和平專業區」燈火通明,場內的作業24小時都在進行著,遠遠看去還蠻美的。


今天騎了蘇花公路,沿路壯麗的景色讓我感受到東海岸之美,天黑之前也順利的找到了不錯的旅館,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哈士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