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3天 九份→頭城   騎乘52.05公里   累計里程174.8公里
最高時速45.7公里   花費1389元

該不會露宿街頭吧??


 

 

 

 

 

 昨晚睡得不是很好,
本來想說11點前就可以睡著,怎知電視看到12點多還是沒睡意,所幸把電視給關了,躺在床上翻了好久才在1點多睡著,是太累的關係嗎?一直到早上起床中間醒了3次,原因都是因為大腿實在是酸麻到不行,肌肉拉傷得非常嚴重,伸懶腰、翻身就會痛到醒過來,很不舒服。

7點半下樓的時候,遇到了老伯的媳婦,她問我要不要吃早餐。
咦~~早餐!!對喔!!老伯說他媳婦如果有回來就有早餐吃,真是太幸運了。

不一會兒,早餐來了。天阿!!會不會太豐富了,總匯三明治裏夾著生菜、火腿、起司、還有半熟的蛋,用奶油煎的香菇、巴西里,剝皮的火龍果,光看了就叫人食指大動。


阿伯的媳婦叫我盡量吃,吃不夠的話她再拿給我,
還有,咖啡、奶茶隨我取用,能喝多少就給他喝多少,好棒!!!


邊吃早餐邊聊天,她問我之前在哪裏工作,我說就在忠孝東路4段的「東區粉圓」工作,沒想到她之前就在同一條路上的ATT工作,真是太巧了有點。聊了好多以前兩人在那一條路工作的趣事,她問我今天要往哪走,我說不確定耶,等會看看地圖再決定吧!!然後她建議我可以坐公車去「金瓜石」的「黃金博物館」那邊很有可看性,回來後騎102號公路也可以連接東北角海岸。


老伯的媳婦,廚藝超讚,能吃到她料理的東西是一種幸福。


9點半,在離民宿不遠的派出所上了公車。公車上坐了一堆老人,整個車廂都有一種老人味,
那是一種夾雜著古龍水、髮油、皮膚角質的老人身上特有的味道,讓我有點暈車....。

他們是同一團的日本觀光客,一位導遊用流利的日本話跟他們導覽著。忽然我發現,這一整團都是男的耶!!沒半個女的而且都是老男人,如果是公司旅遊的話不可能沒有女性阿!!而起年紀都不小,如果是組團的話,至少也有一些人會把老伴給帶出來吧!!我好奇的問了導遊,導遊跟我說他們是「社團」的旅遊,有點像是我們這邊的「獅子會」或是「扶輪社」之類的,原來如此。但是我總覺得這一群毆吉尙是看了「極樂台灣」才組成的「砲兵團」..........死倭寇....!!



「黃金博物館」正確的說法應該是「黃金博物園區」,「黃金博物館」只是園區內的其中一項主題設施,另外還包括了「太子賓館」、「環境館」、「煉金樓」等主題,是日據時代日本人在台灣掏金的地方。


園區門口的地圖,畫得很詳細,看了好久大概知道今天該怎麼走了。



買了園區的門票100元,這張套票除了可以觀賞園區內的多項主題館外,還可以搭乘金瓜石與九份地區公車4次。很划算。



一進去剛好遇到導覽員要開始導覽,於是跟著導覽員走,不聽導覽的話,實在不知道該怎麼逛。拿著像機東拍西拍,十足像個觀光客。


聽導覽員講才知道,這個地方是由3座山所包圍,分別是「大肚美人山」、「獅子山」以及「犀牛山」。


「大肚美人山」頭髮的部分是光禿禿的懸崖,胸部小小一個,肚子的部分因為土石流而形成了紝娠紋,很逼真。



「獅子山」看了好久才看出來,原來獅子是盤據在山的最頂端,真佩服古早人的想像力。導覽員說它還有另一個名稱叫「茶壺山」,必須從另外一個角度才看得出來。



「犀牛山」有夠像的



太子賓館若不是經過導覽員詳細的介紹,還真不知道參觀這有什麼好看的,有了歷史典故作為基礎後逛起來就會覺得格外有意思。



「太子賓館」是西元1922年由田中礦山株式會社為迎接當時日本皇太子裕仁來台,仿其日本住所興建的行館,裡面蓋得非常的講究,臥室、書房、庭院、造景、射箭場,最誇張的是連高爾夫球練推桿的球道都有,最後皇太子裕仁也沒來。
話說當時蓋這間賓館的人是隻大大的馬屁精。


經過了一條櫻花道,可能不是櫻花的季節沒看到花,倒是看見了小松鼠。



「櫻花道」,全名「櫻木花道」,簡稱「櫻道」




這塊黃金如果你能用兩根手指頭拿得起來的話它就是你的了,
天真的試了試.....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這是全世界最大的金塊,有220公斤,純金的喔!!玻璃箱兩邊有兩個洞可以把手放進去摸它,沒有規定不可以拿走,你要是抱得動的話那就請吧!!



把空氣打道坑道裡面的機器,很大一台。



這種石塊堆積成牆的疊法叫傳統工法,每一塊石頭的大小都不太一樣,疊起來卻還是能夠緊密的結合,據說就算隨便抽掉5塊也不會倒,其實很佩服以前的人能夠蓋出如此堅固的房子,已經快百年了還是歷久不衰。



「練金樓」在當時是全台灣第一棟有加裝鐵窗的建築物。


在黃金博物園區參觀了兩個小時,打算坐公車到水湳洞去看陰陽海。

坐公車不用再付錢,只要把剛剛買的門票給司機剪票就可以了,上了公車,整台車空蕩蕩的只有我一個人,很好,我是大老闆坐著造價600多萬的車還有專屬司機。

車子搖搖晃晃的滑下山路,不一會來到了終點站水湳洞。司機指著省道外的海說:那就是陰陽海了。

之前在黃金博物園區內有看道有關陰陽海的介紹與形成的原因,什麼鐵的礦物質什麼的都忘光光了,只知道這裡的海有兩種顏色。

岸邊的海是黃色的,出去是正常的藍色,就這樣。

沒啥好看的,而且沒有觀景台就直接在省道旁看,又沒有紅綠燈只有閃黃燈可以過馬路,大家車子都開得超快的,來去一陣風,很危險。


水湳洞終點站停車場旁的建築物,層層疊疊的像城堡其實是金礦場,已經荒廢多時現在爬滿了植物。



等了快半個小時公車總算來了,一上車還是只有我一個人,司機是一個從頭到尾都帶著微笑的原住民,非常親切,經過了「黃金瀑布」還特別放慢速度讓我拍照。

這裡的石頭都是黃色的,原因跟什麼鐵什麼氧化的有關,水從上面留下來反射出金黃色的光芒所以叫「黃金瀑布」,很美麗。



金瓜石地區的最高點,你能找出比這還彎曲的道路嗎?路的盡頭就是陰陽海,與省道連接,依稀還可以看見黃黃的海水。

公車開到了黃金博物園區,一群歐吉尚歐巴尚旅遊團上了車,大嗓門導遊拿著大聲公頻頻的交代團員不要付公車的錢,只要把手上的門票拿給司機剪票就可以了,很聒噪。他們這一團叫做「史艷文布袋戲團」,至於為什麼會取這麼有學問的團名我就沒問了。一路上,大嗓門導遊還對大家說了「九份」這個地名的由來,原來很早以前,這個地方只住了9戶人家,每次要下山採買民生用品的時候都會一起買,不管什麼東西都買9份,於是這裡就叫做「九份」.........真的假的.....。大嗓門導遊從來不曾放下她手上的大聲公就連在密閉的公車裡也一樣,真是有夠震撼的。


技術超好,始終帶著微笑的基隆客運公車司機。個人評價:5顆星



回到了九份的民宿已經1點。裡面只有老伯一個人正在吃飯,他知道我中午還沒吃叫我一定得陪他一起吃了再走,盛情難卻好感動。

很家常的什錦湯麵,一盤滷肉兩條煎魚,滷肉軟爛入味,魚肉又香又甜,我猜一定是老伯的媳婦煮的。



沒錯,會煮就是會煮,這是一種天份,有的人天生就是會煮菜,不管什麼食材到他手裡都可以變作美味的料理,所以沒有所謂的這一道比較好吃那一道比較不好吃,通通都好吃,所謂的大廚,通常都是有天份再加上興趣才會變成料理達人。反之,沒有天份的人就算學個十年八年燒滿了一桌的菜恐怕沒有一道是夠水準的。

簡單的一餐好滿足,老伯看著我把所有的菜都吃光也很開心。

吃飽後,把水壺裝滿戴上ipod跟老伯說掰掰,出發了!!!



102號公路在地圖上標示得很清楚,從九份開始走102號公路,經過了牡丹、雙溪到了福隆就可以接上省道2號,簡單明瞭。

看起來簡單,騎起來可不是那麼一回事。


一開始就是上坡,連續的上坡,天阿!!!真是大考驗,奮力的騎了好久好像抓到了一些訣竅。
騎的時候要放慢速度,把變速器打在1乘2或是1成3,速度大約維持在5公里比走路還快一點點,一步一步慢慢踩,千萬不能趕,之前爬「朱銘美術館」跟「九份」的時候就是看到上坡就拼命的踩雖然有點速度但是心臟跟肌肉負荷不了,當喘不過氣來的時候勢必非休息不可,休息過後同樣的騎法踩沒幾下又不行了,不但體力流失得快肌肉容易受傷因為休息的次數多平均的速度也相對的減少,是笨蛋的騎法。
而且,當看到前面有轉彎的時候絕對不能想要一股作氣衝上去,除非路況很熟否則永遠不會知道轉彎後是上坡還是下坡,當一口氣衝到轉彎處時如果還是上坡那就完蛋了,因為力氣都已經放盡,連踩一下都沒辦法,只好下車休息。

彎彎曲曲的山路,遠方的山就是在黃金博物園區看到的「獅子山」,
騎到這個角度看就變成「茶壺山」了。



慢慢的騎著上坡,調整自己的腳步、呼吸,雖然很辛苦但心情很好,因為102號公路的景色真是太美了。美到讓人說不出話來。



把ipod收起來,這麼美的景色當然要傾聽大自然的聲音,何必加入人工的旋律呢?


越爬越高,越高,風就越大但是.............逆風。天阿!!!別再考驗我了。

夜總會~~~晚上一定很熱鬧!!



對著鏡子的自拍


正當我奮力的踩著腳踏車時忽然,一輛摩托車從旁邊慢慢經過上面載著一對情侶微笑的看著我,咦~咱們認識嗎?心理面這麼想的同時耳邊突然聽到他們倆同時說『加油喔!!』

簡短的兩個字卻在我的身體裏產生了驚心動魄的化學效應,腎上腺素急速的上昇體力瞬間恢復到百分百,雙腿的酸痛頓時消失不見,感動的眼淚差點飆了出來。想不到陌生人的一句話竟然能夠為別人帶來這麼大的勇氣與力量,真是太神奇了。我舉起手握緊拳頭擺出自信的姿勢用力的回答:『謝謝!!!』
這是這次旅行中第一次聽到的加油。

看著山下細小的公路,想不到我已經騎得這麼高了。



當我正沉醉在美景之中拼命的按著快門的時候忽然「啪」的一聲,一轉頭,YUKON抵擋不住強風的吹襲應聲倒地.........心痛。



沿路都是壯麗的景觀

爬了7公里的上坡總算等到下坡,一路滑下輕鬆愉快。下坡大約是3公里接著又是5公里的長上坡,然後就一路下滑到雙溪。

在路邊遇到一位開著發財車賣烤番薯的小販,他每天都會在山上賣烤番薯,就在剛剛YUKON被風吹倒的地方,但是今天風勢太大了所以他來半山腰賣比較沒有風。話虎爛了一會也沒跟他買烤番薯反而還跟他裝了一壺水。謝謝你,好心的番薯先生。



貢寮國中的圍牆掛了大大的布條,說真的我實在是搞不懂「基測」這個東西,我們那個年代就只有「聯考」,一試定終身簡單不複雜。


一路騎到了福隆,102號公路也到了終點,接上的大馬路就是省道2號。



102號公路,我會想念你的。

福隆遊客服務中心,一邊是大大的露營區,景色還算不錯,往海邊過去就是沙灘也就是福隆海水浴場,想說要去看看有沒有泳裝美女,結果在入口就被人擋下,原來前幾天有颱風把場地破壞得很嚴重,現在暫時不開放,掃興。


水壺裏雖然還有水,但是既然是遊客服務中心當然要好好的給他服務一下。趕緊把水壺裏的水喝掉然後進去裝了滿滿一壺冰開水。



福隆這邊有海灘但是最出名的還是「福隆便當」,既然來了怎能不去品嘗一下。



福隆便當就是火車便當,火車便當的菜色都大同小異,瘦肉、香腸、配菜、豆乾、醃漬小菜、當然還有不可缺的滷蛋。50塊。



吃完了便當已經5點了,趕快找住宿的地方。



省道2號上一邊是山一邊是海,道路寬敞但因為是沿著海岸所以不會很直,賣力的往前騎尋找可以住宿的地方,天色漸漸暗了。

沿路完全看不到城鎮心理面有點不安,忽然看到前方有好多輛警車、救護車、消防車、吊車,好幾個警察拿著指揮棒指揮路上的車輛進行單線行駛,原來一輛貨櫃車不知道怎麼開的竟撞上了山壁,車頭全毀,右邊的車輪整個陷在水溝裏,消防隊員跟義消們拿著破壞剪奮力的搶救卡在駕駛座上的司機。喔彌陀佛!!不敢多看只希望駕駛能安全的脫困。



不知不覺我已經離開了台北縣來到了宜蘭縣。


剛剛的路標寫著頭城22公里礁溪28公里,今天住宿地點就到頭城那找吧!!要不然礁溪也行!!礁溪好像有溫泉說!!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還沒到頭城太陽竟然巧巧的收工了,
只能加快速度往前騎,還好這邊的路還算平坦。

騎著騎著,光線越來越暗,心理的恐懼也越來越大,因為沒買車前燈所以快要看不到前方的路,因為沒買車尾燈所以很怕後面的車不長眼的撞上來。

一個不起眼的牌子掛在路邊的樹上寫著「YMCA露營區」,露營區就是露營的地方,我沒有帶帳棚睡袋沒辦法露營但還是問問吧!!說不定有提供房間呢!!

露營區裡面躺了幾頂帳棚生了一堆營火,幾個年輕人正在野炊,旁邊有一棟木造的建築物裡面有客廳、盥洗室,客廳裡面一穿著牛仔褲的中年人很肯定的告訴我:這邊只提供露營不提供住宿。

人家明明就寫得很清楚了「露營區」還跑去問,阿是不認識字喔!!真是有夠白痴。


就這麼一遮騰天色已經全暗。把太陽眼鏡的可拆式鏡片換上了黃色,黃色鏡片有聚光的效果,適合晚上戴。現在全身上下除了車子前面小小的反光鏡以外就只有馬鞍包上的反光條可以讓我依靠,但這也必須對方要有光線阿!!可別正好遇上大燈小燈都壞掉的車子那就很好玩了。

完全看不到路也沒有路燈,只能藉著偶爾行使過的車輛的燈光確定自己還是騎在馬路上,本來想說順著路邊的白線就不會騎到路中間或是撞到路樹,但是,看不到就是看不到,那感覺就像是閉著眼睛在騎車一樣。閉著眼睛是沒辦法走直線的,閉著眼睛騎車就更別想指望你能騎得多好,因為沒有標地物可以做參考你的平衡感就沒有作用,只能祈禱路上可別有什麼窟窿害我摔車還有就是趕快出現城鎮吧!!這裡到底是哪裏阿!!

『叭!』叭叭!!』『叭叭叭!!!』這是後面開過來的車輛對我的提醒,說我已經侵犯到他們4輪車的地盤了,對不起,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阿!!心理面懊悔著,當初幹麻為了省那幾百塊不去買個車前燈,還自信的以為太陽下山前就可以找到住宿的地方,現在可好了,糗大了吧!!隱隱約約有看到路牌寫著-石城,那就表示這裏是城鎮。


眼前出現了一個白白的光點,那是黑暗中的一盞明燈,引導我可以繼續向前,光點越來越大那是一塊招牌,上面寫著救命的兩個字「民宿」~~~~~~萬歲!!!我得救了!!




『對不起!!客滿喔!!』胖胖的歐巴尚老闆娘開了門手裡拿著碗筷一邊嚼著排骨一派輕鬆的說。

晴天霹靂,不,應該說是暗夜霹靂,想說幸運的找到民宿,結果卻是客滿。

『不能安排個角落讓我過一晚嗎?我沒有燈沒辦法騎了,拜託拜託!!』抱著一線希望用期待的雙眼望著老闆娘,『今天是星期六,沒辦法,sorry!!』老闆娘吞下嘴裏看起來很好吃的排骨又扒了一口飯,絡下了一句英文隨手關上了門。

哎呀!!我忘了今天是星期六住宿很難找的,屋漏偏逢連夜雨阿!!繼續騎吧!!
然後又陸續看到了兩間民宿,一問之下都是客滿理由也都是星期六房間早被定了。天阿!!難道我要露宿街頭,這可是不被允許的阿!!雖然知道這趟旅行會有很多的第一次可卻也從來沒想過會在野外過夜阿!!

終於在我快感到絕望的時候問到了有空房間的民宿。

看了路邊的招牌先打了電話問問,開價1500一晚,我說我只有一個人大膽的喊價1000塊,然後在1200元成交含一客早餐,喊價期間其實很怕對方說:嫌貴就別住了!!因為是星期六,還好老闆娘是個很明理又有愛心的人,時間已經是晚上7點了,感謝老天爺!!




一樓是車庫房間在2樓。房間跟浴室都很大,一進去照例把馬鞍包理的家當全部拿出來,脫掉全身的衣物倒進洗髮精浸在洗臉台裏,洗澡。




舒服的床



YUKON就住在一樓的車庫


夜間專用,黃色鏡片的太陽眼鏡。騎車不戴眼鏡的話,風沙會把你的眼睛給弄瞎的。




洗完澡後也不想吃東西就躺在床上看起電視來。電視上說今天是「國際無車日」意思是鼓勵大家多騎腳踏車少開車或是摩托車,小馬哥今天不慢跑帶頭率市府官員騎腳踏車。那我今天騎了一天的腳踏車也算是「國際化」囉!
然後又看到了新聞上說宜蘭的五結這幾天都有沙塵暴,居民被風吹沙折磨的苦不堪言,翻了一下地圖,明天好像會經過那邊說。




明天是中秋節,月圓人團圓。在中秋節的前夕我獨自騎著單車來到了不知名的陌生的地方,看著月亮發著呆。

今天逛了黃金博物園區、感受了102號公路的壯闊美麗、吃了好吃的福隆便當然後在絕望中找到了民宿,好險阿!!有旅行的感覺了!!


明天還是未知的旅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哈士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